[綿]舅舅替小明正名

2014062822:45
小綿羊 (2歲8個月25天)
綿羊最近
最喜歡的整天抱著舅舅送他的
一隻黃色偽裝成鴨子的麥當勞kitty玩偶
醒來時抱著
睡覺時也不願離身
寶貝得很咧~~
不過綿羊替這個娃娃
取了個名字
叫做:小明!!
怎麼有這麼菜市場的名字咧?
綿羊媽也不知道!!
不過聽久了
倒是習慣了!!!

搞笑的舅舅
這回兒在FB上
替綿羊取的這個
寫了篇正名文章
實在好玩~~
綿羊媽決定轉貼留在這裡當紀念!!



話說,最近我家小姪女替我送她的麥噹噹黃色kitty取了小名,
就叫做「小明」。
全家人笑翻,身為蚊青的舅舅決定替她平反。
小明有何好笑,這名字寓意深刻,發人省思。

原諒舅舅的孤陋寡聞,我遍查群書,
反覆推敲,才總算找到小姪女用典之處。
(你只是看閒書無意間看到的吧?!)
古諺:「好察非明,能察能不察之謂明。」(語出菜根譚)
⋯⋯
白話翻譯:「明察秋毫者不算真正明白的人,
能揣著明白裝糊塗的才是真正的高手。」
所以小明一詞,近似於鄭板橋的難得糊塗之意。

但似乎更為高段,因為”小”字有自貶自謙之意。
能做到揣著明白裝糊塗者,絕對不是顯山露水之輩。
“小”字用得相當恰當,且合乎修辭。
鄭板橋,難得糊塗,終究不是真糊塗,
所以才會寫難得糊塗。
論境界還輸給我家小姪女一籌。
而能做到”明”,且以”小”自謙,這分明達到入道境界。

所以不要隨便笑我家小姪女。
小明!!是很厲害的名字好不好
舅舅相當欣賞。

昨天又有好心的姨姨送她一隻,
我也相當期待她又會取什麼名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