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寶]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問題

2019062418:52
放學回來
阿姨轉述今天課後感統課寶弟大哭
以至於完全無法上課
所以老師要他下星期要補做這周的兩輪
此外中午午睡睡醒好像也大哭一次~~

由於老綿羊一開始是陪綿羊在二樓練琴
綿羊媽叫寶弟說現在不是玩的時間
要準備寫功課~~

結果寶弟沒頭沒尾的說:我在罰站!!

綿羊媽剛才阿姨轉述幼兒園發生的事情
想說~好吧!!
你要罰站~那就罰站吧!
沒想到
這一個點就觸動寶弟
就開始大哭~~

不過一開始綿羊媽真的搞不清楚
寶弟到底為什麼哭?
只好先讓寶弟在四樓客廳哭
後來找老綿羊來緩頰
老綿羊先帶離寶弟
回三樓完成作業

晚餐後才私下跟綿羊媽聊
寶弟的情緒
當下可能是卡關
因此老綿羊試著運用之前上課心理師教導的
【先處理情緒,再處理事情】
證實
寶弟後來被安撫情緒後
雖然整體而言寫作業時情緒比較躁動
需要老綿羊在旁邊很多口語的指令
但也順利的在六點四十前就完成作業

綿羊媽帶寶弟睡前
試著跟寶弟聊聊天
一開始先稱讚他剛才晚餐後
跟萌萌玩時
當寶弟先拿出壽司組時
萌萌看到後
堅持那是他的玩具
不讓寶弟玩~~

寶弟當下也沒有跟萌萌爭
後來也證實萌萌玩一下就不玩了
也讓給寶弟玩~

綿羊媽覺得寶弟有遵守規矩
不是自己家的玩具
要玩之前要經過主人的同意
雖然萌萌一開始拒絕
寶弟也沒有亂吵亂哭
也有努力讓自己等待
最後也有順利玩到!
這是很棒的!

接著詢問一下
今天寶弟中午在學校為什麼大哭~~
寶弟說被老師罰睡~~
(綿羊姐姐解釋可能睡覺沒睡,
被老師處罰當大家起床後再睡一下!)

接著又問上感統課時
發生什麼事情?
寶弟自己說:被老師處罰坐在彩色地墊上!
綿羊媽問為什麼被處罰:
寶弟自己說:
我用刺刺球弄姆姆~~
姆姆也有弄我!

大概是因為兩個人玩
因此被老師罵(制止?)
後來才導致大哭
而且哭到聲音大到影響老師上課的音量

晚上稍微詢問一下老師
寶弟在學校中午的狀況
老師說
寶弟中午沒睡屢勸不聽,
起床被唸就大哭了!

老師說姆姆回家前念念有詞跟寶弟說:
我要舉報你!

那綿羊媽把整件事件兜起來
放學後回家說:我在罰站!
那時很有可能想表達他自己在學校今天有被處罰的事情
也想要討安慰拍拍或是先跟綿羊媽承認
或者是剛好在開玩笑~
結果綿羊媽沒弄懂
還跟寶弟說:那你就罰站吧!!

無論如何
頓時委屈的情緒上來~
所以才大哭!

老綿羊後來也觀察到
綿羊媽有趨前來跟寶弟說:
綿羊媽要先到廚房忙,老綿羊帶你先下樓!
寶弟說:不要!!

綿羊媽當下的解讀是:寶弟不要下樓寫作業
不過老綿羊覺得寶弟
當下就可能已經想表達不要媽媽忙
而想要媽媽安慰一下吧~~

不過綿羊媽沒聽懂
所以又重複說一次~~

最後老綿羊才用轉移注意的方式
帶寶弟下樓
老綿羊很快就安撫寶弟的情緒
也順利完成功課

不過經過這件事情
綿羊媽下回應該要問寶弟:不要什麼才是~~~

記錄一下今天的狀況
寶弟其實在睡前
已能盡量表達綿羊媽詢問的情況
這比之前已經有進步很多
不是用不知道來回應
也沒有推託其他理由
綿羊媽相信寶弟說的也許沒有很完整的來龍去脈
可是已經跟實際狀況相去不遠

綿羊媽趁機教寶弟說~~
遇到感統課那樣被老師罵的時候
要先跟老師說:對不起!
而不是大哭~~~
對不起後面
要跟老師說:對不起,
因為我跟姆姆在玩,
沒有聽清楚老師要我做什麼,
可以請老師再教我一次嗎?

如果可以把這樣的情境講清楚
可能老師也比較了解
寶弟不是故意不跟姆姆一起合作完成指定動作
而是不知道要做什麼~
總比用大哭的來得好吧!

當寶弟處於情緒比較低落時
要把握住先處理情緒、再處理事情
這是很重要的提醒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