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援隊....新手上路還可以遠距教學?

2021052022:43
綿羊跟寶弟這兩天在家
其實學校老師都透過班級網頁或者手機schol+ app傳來
孩子學習的進度

不過白天上班的綿羊媽
忙翻了~~
綿羊跟寶弟在家有姨丈照顧讓綿羊媽免於後顧之憂
至於功課
只能先督促寶弟完成書寫作業的部分
綿羊只好先提醒他自主學習
至於白天線上要學習的任務
只好預計假日再來補囉!

晚上
綿羊媽看到老師手機通知明天8:30要用google meet線上教學~
請家長準備google帳號協助孩子登入
明天才會在班網公告連結的位置~~~

看到這樣的訊息
綿羊媽雞婆的想說:不知道老師會不會需要協助?
因為google meet可以預先開會議室阿?
怎麼會這麼突然到明早才要開?
事有蹊翹~~

由於跟老師昔日的私交~~
傳了訊息讓老師知道
我們今天晚上有準備好如何 google meet
讓寶弟在電腦桌前操作一下大概知道什麼叫做視訊~~

我傳的張老綿羊拍的照片後
跟老師說:老師明天要開meet....幸好我明早本來就請假!
今晚先上資訊課……

沒想到這樣的開頭~~
老師回傳我:我們學年都快瘋了,試了好幾次,資訊能力太差實在不太會用!
剛才測試後還是滿頭問號......

哈哈~~
看來我這隻google meet使用新手有些經驗可以分享
先救援一下老師囉~~
沒想到我這一抹微笑~~
竟然被從房間走出來的綿羊看到
綿羊問我:媽媽什麼事情這麼的得意??
挖咧~~這小妮子的察言觀色能力也太強大了吧!!

我誠實回答他說:
我覺得我可能可以幫寶弟老師一點忙!
她明天要線上教學
但是現在還不太熟悉系統的操作
等一下我去用你那台電腦幫她操作讓他練習一下喔!!你趕快去睡覺~~

綿羊媽覺得在跟孩子視訊課前~~
一開始要孩子關麥克風是最重要的!!
因為小孩會很興奮~~
光看寶弟今天在電腦中看到自己的畫面跟姆姆的畫面就興奮半天
鬼吼鬼叫~還外加做鬼臉之類的!!
幸好今天有先預跑~~
不然明天應該會是場災難吧!!
一開始亂~~
那就會很難收拾!!
因為是好朋友的關係~~
所以老師還小小抱怨一下:
最好笑的是我根本買不到網路攝影機,只好衝去買一台平板!!
(綿羊媽不意外阿~辛苦老師!!!
兩天前的原價屋一下班約六點多就已經喊到三千元的~~)

綿羊媽安慰老師說:
我模擬過沒有鏡頭只有桌上型電腦可以使用的方法~~別擔心!
問老師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?
老師回:
我也不知道可以幫什麼忙(不知道問題在哪,因為根本不懂)
我也不知道怎麼教,明天就當上線的人聊聊天好了XD
今天下午才收到一定要視訊通知,只能硬著頭皮給他亂弄X

看吧~~很真實的現場!!
其實教學老師都沒問題~~~老師教得可好咧!!
這句我不知道怎麼教~~
其實是不知道怎麼利用視訊設備進行教學

問題現在出在設備缺乏跟通訊平台的使用技巧~~
主管單位也有點瞎~~
下午通知老師一定要用視訊~~
明天一早就上線??
彷彿要沒有槍的士兵上戰場一樣殘忍
不過這很真實~~

沒關係!
沒有人一次就可以的~~
相信所有家長都可以體諒!!
反正小孩小~~那些基本的東西不差在這兩周!

綿羊媽安慰老師
九點四十了~~
要老師先把兩個尚未上國小的幼童先弄上床睡覺去!!
等一下綿羊媽在線上一起陪她測試
(綿羊媽深知同為職業婦女的辛苦啊~~)

就在綿羊媽準備打一些重要的注意事項時
沒多久老師哀怨地又傳來訊息:
這幾天下來,我們真心覺得...
學校線上課程亂七八糟的,
昨天說可以非同步,
今天說一定要同步,
就在剛剛9:52,
收到訊息要我們使用WEBEX上線上課程,
我們搞了一整天的google meet,
沒人教我們,
就幾個班的老師一直做實驗,
覺得無助又無奈!
真的,我對我們班的家長也很抱歉,
一下子要留言板留言,
一下子要google meet,
現在又要改webex........

蝦米~~~
換操作系統?這是要搞死誰啊!!!
不管~~
現在就是明天能順利上線、看到學生讓孩子說說話
就是首要任務!
先忽略校方的通知~~
明天早上就是先依照跟家長的約定
用宣布的方式跟學生碰到面就可以!!

順利先讓家長幫孩子進入會議室前(後)
老師要會關全體靜音~~
至少可以取得發言權~~
一年級的孩子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
是沒有獨立操作電腦的能力
所以老師擁有安靜的發言權可以先穩住整場視訊的氣氛
家長、孩子也會比較安心~~

孩子學會進視訊教室前關靜音這樣會議室就不會亂哄哄
後來老師聽我的建議用桌上型電腦開了會議室
利用新買的平板當成收音跟鏡頭~~

綿羊媽加進會議室
跟老師一起操作教會她幾個必較的動作~~

比方說
關閉全體學生靜音的位置
分享自己螢幕畫面的位置
順便截圖讓老師看到學生端看到的樣子~~
老師也試了幾個利用平板當鏡頭
然後實際操作的樣子~~
哈阿!!

一個小時後~~~

老師說:
明天看我來亂搞
經過今天晚上的特訓,應該會正經很多!

哈阿~~
很棒!看來應該是可以安心些了
老師今天應該可有個好眠~~~
綿羊媽安慰老師說:如果明天一開始有狀況
先點名~~一個一個讓孩子說話~~
基本上就可以花掉許多時間
就先呼叫寶弟,
因為他旁邊有我在~~~
綿羊媽會叫寶弟多說點話
擋一下時間~~

不過由於老師不是用教育人員開的google 帳戶來開視訊會議室
所以有些功能是付費功能(錄影、舉手之類的)~~
一定要想辦法幫老師找到他應該會要有的這個帳戶!!!

沒關係~~
老師去睡覺!
綿羊我再想想~~
一定是哪裡可以找到~~

綿羊媽後來想到一定有~

大半夜又傳訊息給老師~~
截了幾張入口的頁面圖
老師一早看到喚起記憶~~
哈哈!
看來上課老師沒問題的啦!


  •   郁敏 於 2021-05-25 08:19 1F
  • 神救援 還真的幫上了大忙!
  • 版主於 2021-05-26 21:44 回覆
    疫情期間~大家彼此體諒!互相支援阿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