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綿]立體貼紙事件後

2018011320:57
小綿羊 (6歲3個月10天)
嘉義今天出現清晨4.7度的低溫
天氣實在是很冷
早早就把小孩趕到臥室去
準備睡覺囉~~
小寶弟均勻的呼吸聲

綿羊媽心想
寶弟應該是睡著了
正好可以跟綿羊談談幾天前在學校發生的事情
綿羊媽當天
出了一個很難的問題問綿羊
要綿羊想想
卻不急著收網

綿羊媽問綿羊
如果今天寶弟手上有一個東西
可能是舅舅會者是其他人給的
綿羊卻沒有的
但是綿羊很想要
這下該怎麼辦?

綿羊一直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~~
不過綿羊媽每天都會問他一次

今天晚上綿羊媽又同樣問了一次
原以為寶弟睡著
結果問題才一問完
小寶弟就回答:我會分給姊姊!
噗~~
乖!寶弟過然很愛她姐姐~~
不過這時候不是寶弟時間~
趕快睡覺!!

後來綿羊媽問綿羊
綿羊實在很為難
所以老綿羊換個方式先問綿羊
如果是綿羊有
可是別的同學一直站在你旁邊
想跟你要
可是你自己也很喜歡那個東西
那該怎麼辦?

綿羊說~
這樣我會很緊張耶~~

接著老綿羊繼續引導綿羊
綿羊回答說
會直接跟他說:
我等一下借你玩
但是你要還給我喔!
或者~
這是我的東西,我沒有辦法給你!

好吧~懂得分享也懂得拒絕!
不錯
關於這部分
看起來綿羊可以處理別人施給他的壓力

接下來話鋒又轉回一開始的問題
如果換成是綿羊沒有卻很想要的時候
那該怎麼辦?

綿羊顯得很緊張
可能是沒有真正碰過這樣的問題吧!
加上綿羊媽這兩三天都老問她相同的問題
當下超有壓力的吧\~~
老綿羊先請綿羊同理對方的感受
就像剛才她會覺得別人跟他要東西時
也會有壓力的感覺
既然知道這樣的感覺
就不能對別人這樣~

好吧~直接問重點了!
綿羊媽想要了解那天到底發生什麼事情

後來綿羊講了大致上的過程
小珍第一天帶立體貼紙來
送綿羊跟軒軒時
就已經預告說
隔天會再帶來送其他人
結果軒軒第二天看到時
又跟小珍要
好吧~
那綿羊媽想要釐清綿羊的想法

綿羊媽問綿羊那你也想要嗎?
綿羊立刻回答說:沒有阿!
因為我已經先拿過了阿!

ㄏㄏ
果然不出綿羊媽所料
綿羊雖然是個老愛把公平掛在嘴邊的孩子
不過對於自己已經拿過的東西
應該就不會再拿第二個
這符合綿羊媽的預期

因此綿羊媽知道了~~
接下來綿羊媽就得試著教綿羊
下回面對A好朋友對B好朋友有不合理的要求時
綿羊應該要有勇氣站出來告訴A綿羊自己的想法
例如:
我們昨天已經拿過了
這是小珍今天準備要送別人的!

綿羊應該聽懂了~~
接著綿羊媽又設計一個上小學後
可能會出現的問題
如果有同學跟你要錢呢?

綿羊回答:我會問他~你要錢做什麼?

綿羊媽編了:我要拿去買飲料!
綿羊說:你要錢要去跟你爸爸媽媽說阿~

綿羊媽:不管,明天你就要帶錢來給我!
這時候該怎麼辦?

綿羊媽最後提醒綿羊
一定要記得在學校就跟老師說
回家也要把這樣的情形告訴爸媽!

因為有些狀況
同年紀的小孩是沒有辦法處理
就好比今天弟弟剛才在廁所把便便便在地上
綿羊可以處理嗎?

綿羊想想說~
可能可以
不過也可能會把狀況弄得更糟糕

綿羊媽趕緊下結論:
所以有些情況
找大人幫忙處理會比較好!
以後到學校去如果有遇到這樣的困難
一定要跟爸媽說~

綿羊能理解恩了一聲

好吧!
能先打好預防針的
先打好~~
小孩漸漸大了
人與人的互動更多需要留意教導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