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寶]姨丈說:你說什麼我聽不懂

2017090920:13
綿羊媽今天整天加班
晚上忙到七點才回家
見老綿羊也在房間忙~
感謝阿姨跟姨丈幫忙分攤
讓綿羊跟寶弟到四樓去玩耍
綿羊媽吃飽飯後
乖乖的上樓去看一下孩子

寶弟本來想在四樓打擊
一開始看到來阿姨家拜訪的阿姨
就拿球給阿姨
意思要阿姨丟球給寶弟
不過這樣很影響阿姨們的聊天耶
但是綿羊媽已經沒力氣陪寶弟玩了

寶弟轉移目標
把球拿給姨丈
不過在狹小的客廳內打棒球
可能會打到玻璃或是電視
更有可能打到人~~

姨丈很厲害
利用積木組成高爾夫球組
讓寶弟在地上推球
這下可安全多了

八點多姨丈下令要收玩具囉!
因為到了
萌萌要洗澡睡覺時間
綿羊家也該下樓洗澡準備睡覺囉!
不過寶弟還沒玩過癮~~
所以瞬間大哭起來
姨丈跟寶弟說:用哭的我聽不懂!

寶弟並沒有因此而停止
後來姨丈說:要用說的,哭的我不懂!

結果寶弟邊哭邊說:我還要玩
姨丈回應:你說什麼我聽不懂?

其實姨丈的意思是:
你仍用哭的方式說話,
我聽不懂你說什麼

但是寶弟一整個不能理解
當下情境姨丈說的我聽不懂是什麼原因
所以寶弟又再一次繼續哭繼續重複說:我還要玩!!

姨丈仍說:你說什麼我聽不懂~~


後來寶弟開始用大哭尖叫方式
雖然不是火力全開
不過姨丈跟寶弟說
你再尖叫,我會請你離開

姨丈果然就把寶弟抱到客廳以外
應該是回到三樓去
在三樓跟寶弟約定好
要再玩可以
但是不能哭
要好好用說的~~

這時候綿羊姐姐其實已經把積木收完
不過因為
寶弟又被帶回來四樓
而且有跟綿羊媽詢問
姨丈說可以再玩一下
姨丈要寶弟問綿羊媽說:
可不可以再玩五分鐘?
綿羊媽順勢當然要同意了
還要綿羊媽幫忙組回剛才那樣~~
就是剛才的高爾夫球球桿啦!
幸好綿羊媽懂!
趕緊幫寶弟做根基木球桿

這回寶弟真的就有按照約定
玩完後推球三次後
把積木拆掉
雖然還是因為想玩
有點小小難過
不過也不敢大叫
只是哭哭掉掉眼淚罷了
綿羊媽跟寶弟說~
明天睡醒我們也可以玩自己家的積木阿!

謝謝姨丈今天晚上的出手
讓寶弟也能從中學到規矩:
用說的表達自己需求
而不是用大哭或生氣尖叫的!

其實由今天晚上姨丈跟寶弟的對話
綿羊媽可以觀察記錄到

跟寶弟說話
可能要降低標準
意思要更直接、明確
因為寶弟的語文理解力真的不高

剛才情境中
姨丈說的:我不懂你在說什麼~~
對於綿羊或姆姆而言
他們都能理解
是因為哭泣聲音含糊
所以才聽不懂
因此他們會先忍住不哭
然後才說出需求

不過對寶弟而言
就是省略了前面因果句:
你在哭,用哭的方式說話,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~~

寶弟才誤以為
姨丈聽不懂他說話的內容
所以寶弟又重複說了同樣的話
事實上
姨丈是要寶弟先停止哭泣、才說話~~

綿羊媽有這次經驗
可以從旁好好觀察
也許可以提供家人一些跟寶弟溝通的方式
避免再次雞同鴨講